蝦皮可以賣保健食品嗎?為什麼蝦皮代購便宜? - 睿譽會計師事務所

蝦皮可以賣保健食品嗎?為什麼蝦皮代購便宜?

根據台灣的《食品安全管理法》,國外食品不得任意轉售,除了要登錄「食品業者」產品還要貼有「中文標示」、「營養標示」等法規。

違者可處3萬至300萬之罰鍰,若危害身體健康,最高還可處無期徒刑或併科2億罰金。

罰則那麼重,還會有人違法?

蝦皮可以賣保健食品嗎?

只要是國外的「食品」「保健食品」,甚至「藥品」都不能在網路上任意販售!

目前網路交易渠道多樣化,除了「蝦皮」以外,社群、社團、群組、直播等等,都是可能的電商販售平台。

目前仍有大量網路食品賣家,違法販售食品相關產品。

許多民眾因不了解法規,仍會在網路平台中,轉售吃不完的保健食品;或與親朋好友分享,國外採購回國的保健食品;或轉售賺取國內外價差,也是俗稱的「代購業者」。

以上行為都是違法的。

為什麼感覺還是很多人在賣呢?

當然,仍有正規的食品進口業者,透過正規的進口報關管道,且符合《食品安全管理法》的規定,合法販售國外食品。

但大多數因「代購產業」在台灣行之有年,很多消費者都誤以為代購是合法的,還能「撿便宜、找限量」。

當違法保健食品的代購市場越來越大,更促成不肖業者「知法犯法、鋌而走險」,賺取利潤。

可以買,但不能賣

依據食安法第30條規定,輸入食品應向食藥署申請查驗,惟類別、用途、金額或數量符合下列條件者可辦理免驗:

  1. 食品或相關產品供自用,價值在一千美元以下,且重量在六公斤以內者
  2. 瓷製餐具或廚具供自用,單一項次之價值在一千美元以下,同規格數量未逾四件者,或價值超過一千美元且數量為一件者
  3. 膠囊狀、錠狀食品供自用,每種未超過12瓶、合計未超過36瓶
  4. 食品添加物重量為1公斤以內(但香料限量200公克以內)
  5. 食米、熟花生、熟蒜頭、乾金針、乾香菇及茶葉重量為1公斤以內
  6. 大陸地區之干貝、鮑魚干、燕窩、魚翅未超過1.2公斤

在符合以上條件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從國外購買食品「自用」,但是禁止任意「轉售」

為什麼代購會比較便宜呢?

為什麼代購業者有利可圖?而且賣的產品比國內便宜呢?

主要原因是:「保健食品」商品類別的進口關稅約30%,一般食品的進口關稅也落於20%左右。

未通過正式報關程序,省下鉅額的進口關稅,是代購更便宜的主要原因。

此外,也未成立公司行號,無申報營業稅;採購促銷品、即期品等等因素。也替代購業者省去許多營銷成本。


標籤: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