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拉麵店推出「具足蟲拉麵」,違反食品安全法了嗎?

最近,台灣知名拉麵品牌「拉麵公子」引起了相當大的轟動,推出了一道名為「大王具足蟲拉麵」的新品。

在流量為王、網紅經濟主導的餐飲業,掀起一股「怪怪食材」的風潮。

然而,創新與食安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呢?

已有多方學者、專家在網路上爭相討論,食材可能使用的是「詹姆斯具足蟲」,是一種2022年才登錄的新品種。

目前仍不確定此物種是否可以安全食用。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網站設置有「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幫助民眾、業者了解食材的安全性,作為一般食品製造、加工時,重要的食材選用依據。

前日,也有精明的民眾發現,在此平台中查詢不到關於「具足蟲」的任何資料,質疑已違反食安法。

日常飲食中,作為傳統食用的食材眾多,難以一一列舉。因此,此平台資料並非「正面表列」所有可食用的原料。

平台查詢不到資料,不代表不能被食用。

還需更多資料佐證、訂定衛生標準,進一步確認「具足蟲」是否可以安全食用?

此外,該平臺還列出了一些「未確認安全性尚不得使用之原料」,條列哪些成分不能用於食品?如:銀杏葉、褪黑激素、姑婆芋和明日葉等。

銀杏葉能幫助腦部健康、褪黑激素能幫助睡眠,雖然在國外常見的食品成分。但是在台灣境內,這些成分均列管為藥品成分,禁止使用於保健食品之中。

依「藥事法」規定,業者違法輸入藥品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販賣未經核准藥品,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結論:

根據食品安全相關法規,「大王具足蟲拉麵」目前尚未違法,但有相當風險

根據《食品安全管理法第15條》,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的食品,情節重大者,可除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之罰鍰。

如何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

能透過釐清以下問題,來幫助判斷此食材的安全性:

「具足蟲」是否為屬於傳統食材?具有完整之毒理學安全評估學術文獻報告及長期供食用之紀錄?需要進行安全性評估等毒性測試?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與台北市衛生局,已於 5/25 日已派員前往店家調查,推測近期應會公告「具足蟲拉麵是否違法」的進一步資訊。


關於作者

Brian
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證書。專長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目前國內任職生技公司產品經理、兼任產業顧問。關於本站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