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矽、硬脂酸鎂是什麼?有副作用或致癌嗎? - 睿譽會計師事務所

二氧化矽、硬脂酸鎂是什麼?有副作用或致癌嗎?

二氧化矽是膠囊、錠狀食品常使用的抗結塊劑。能幫助保健食品的成分更分散、更均勻,每天攝取的劑量才不會忽多忽少,更穩定補充所需的營養成分。

硬脂酸鎂是保健食品常用的潤滑劑。能幫助生產過程更順利,減少不必要的成分浪費。如油性的食品成分,容易沾黏在機器設備上,硬脂酸鎂能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以下詳細介紹,這兩種常見的保健食品添加物。

二氧化矽

二氧化矽天然存在於許多植物中,例如:所有的綠色蔬菜、糙米、燕麥、苜蓿芽等。

二氧化矽也被作為「食品添加物」,可以避免粉狀成分結塊。

因為保健食品中,通常使用不只一種的粉狀原料,這些原料因為形狀大小不同,再生產的過程中需要均勻分散,才能生產出份量一致、品質穩定的產品。

二氧化矽能幫助原料均勻混和,避免原料因為結塊,而造成分散不均的狀況。

二氧化矽副作用

消費者經常擔心二氧化矽的副作用,甚至有謠言二氧化矽會致癌。

但許多研究證實,這是不存在的問題。

在蔬果和飲用水中,天然含有二氧化矽成分。且通過飲食攝取的二氧化矽,並不會在體內積累,能輕易地被排出體外。

研究人員也發現,二氧化矽與癌症、器官損傷或死亡風險增加之間,沒有任何聯繫。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承認二氧化矽是一種安全的食品添加物;台灣食藥署(TFDA)將二氧化矽視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二氧化矽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硬脂酸鎂

硬脂酸鎂是一種滑順的白色粉末,是一種簡單的鹽類。硬脂酸也可以在許多食物中找到,例如:雞蛋、起司、巧克力、核桃、鮭魚、棕櫚油、椰子油。

硬脂酸鎂也應用在許多食品、保健食品中。在保健食品中,目的是幫助粉狀成分順利流動。

在保健食品生產的過程,並非所有成分、配方都能順利地進行。特別是油性、具黏性的粉狀成分,特別容易沾黏在機器設備上,造成生產上的困難。

硬脂酸鎂能防止各個成分相互沾黏,以及沾黏在機器設備上,有助於提高產品功效的一致性和良好的品質。

硬脂酸鎂可應用於「緩釋型膜衣」,能更順利將成分送達腸道,避免功效成分受到胃酸地破壞,能更有效的分解和吸收成分。

硬脂酸鎂副作用

硬脂酸鎂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且被認為安全無慮的。

網路上有大量的謠言:硬脂酸鎂會影響免疫系統?硬脂酸鎂會致癌?硬脂酸鎂會影響成分吸收?

皆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台灣食藥署 (TFDA),皆認同硬脂酸鎂一般安全無慮,可作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且無嚴格要求使用量。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每天 2500 毫克/公斤是安全無慮的。對於一位60公斤成的年人來說,相當於每天 150000 毫克。

達到優良的生產品質,僅需 1%-2% 的硬脂酸鎂,換算下來,一顆膠囊通常僅需約 5 毫克。

微量的硬脂酸鎂不會引起任何副作用,更不用說是致癌等嚴重負面影響。

硬脂酸鎂比較可能引起副作用的情況,是當成「鎂的營養補充劑」時,可能因攝入過多的「鎂」,而產生軟便、通便、腹瀉的狀況。

購買「酵素」「補鎂」相關產品時,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硬脂酸鎂的添加量。

二氧化矽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標籤: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