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進口

這是幾乎所有食品創業者會先想到的項目。

但其實細節非常多,實際進行後最容易踩雷的部分。

食品業者登錄

並不是只要將產品帶回台灣就能販售。

只要販售食品,就要依法進行「食品業者登錄」,你可以用公司、商號、個人的名義都可以。

登錄並不會很繁瑣,但是非常容易被剛入行的人忽略。只需要上食藥署的網站,將經營體的資訊通報給食藥署。

報關與進口

幾乎所有代購業者都是違法的。

要報關必須要先通報食藥署,獲得「輸入許可通知」後才能進行販售。但是為什麼現在有那們多代購業者呢?

因為上網訂購國外的產品是合法的,只需要使用關務局的APP(EZway),進行實名制登陸後,就能讓商品順利入關。

但這裡有個條件:品項、數量有限制,而且「僅供購買者自用」。

很顯然的,大多數的代購業者都不是「自用」,而是會利用社團、粉絲團販售。

雖然違法了,但是食藥署非常難查證、裁罰。

  • 第一:粉絲專業是否有個人、公司資訊?
  • 第二:代購社團大多不公開,數量非常多

政府不罰、難罰,就讓大家覺得理所當然、因此造成了目前的狀況。

但是,當你的事業想要擴展、想要正式與供應商簽約代理時,就必須正視這個問題了。


關於作者

Brian
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證書。專長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目前國內任職生技公司產品經理、兼任產業顧問。關於本站

文章焦點: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