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的種類:健康食品、保健食品、藥品

食品法規中,首先要先了解自己要賣的食品有什麼規範?

要知道有什麼規範,就要先知道自己販售的產品屬於什麼類別?

健康食品

首先提到健康食品,並非最重要,而是最不重要的。

因為當您的產品屬於健康食品時,基本上您已經超出這個網站的水平之上,想當然而您已經非常了解台灣的食品法規分類了。

健康食品也就是「小綠人標章」。是根據台灣的「健康食品管理法」,需要通過書審、文獻、實驗佐證授予證書。

初學者的您能視「健康食品」為最高級的「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

其實台灣法規中並沒有定義「保健食品」,所以其實就是「一般食品」。

食品的成分、廣告、衛生標準均有規範,你需要了解一般食品需要符合什麼規範。

基本上符合食品的成分,食藥署有公告食品允用原料、食品添加物規格限量標準。

接著就要了解,什麼情況不是屬於「一般食品」?

維生素礦物質膠囊錠劑

有一些類別的食品,有特別的法律管理,

最常見的就是「維生素、礦物質」超出一般食品標準時。

一般而言,大多屬營養素超過每日建議劑量的150%、低於食品法規上限時,就需要登記為維生素礦物質膠囊錠劑。

需要另外跟食藥署申請。

另外,若是進口的膠囊、錠劑更為嚴格。除了發泡錠以外,類似劑型的產品都要先經過食藥署的查驗登記後,才能進行通關的手續。

類似的種類還有包含「母嬰食品」「特殊營養補充品」,因為創業者少接觸此類型產品,暫時不特別討論。

藥品

這是進口食品最大的坑。

千萬不要以為您在國外買的食品,在台灣也是食品,很有可能台灣認定為「藥品」

因為各國法律的不同,再加上台灣食品法規較多數國家嚴格。例如:褪黑激素、銀杏,甚至某些營養素超過上限後,在台灣都屬於藥品。

藥品就需要符合「藥事法」,就不是一般食品業者能販售的了,門檻也就高出許多。

進口前務必多次確認自己產品的類別,最慘的就是產品一旦台灣認定為藥品。對於一般的食品創業者,選到這樣的產品,可說是無解。


關於作者

Brian
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證書。專長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目前國內任職生技公司產品經理、兼任產業顧問。關於本站

文章焦點: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