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無添加」有哪些缺點?潔淨標籤可能遇到什麼問題?

從網站創立至今,收到不少小型食品業者諮詢,在產品開發上遇到一個類似情況。

因不熟悉「食品化學」領域,在產品企劃階段,一股腦兒將「無添加、潔淨標籤」作為品牌理念、產品特色,而衍伸出一些困境。

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共有十七種,各有存在的「必要」意義,分別是:

  1. 防腐劑
  2. 殺菌劑
  3. 抗氧化劑
  4. 漂白劑
  5. 保色劑
  6. 膨脹劑
  7. 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
  8. 營養添加劑
  9. 著色劑
  10. 香料
  11. 調味劑
  12. 粘稠劑
  13. 結著劑
  14. 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
  15. 溶劑
  16. 乳化劑
  17. 其他

對消費者而言,很難理解這些成分是什麼?是否會影響健康?可能會盡量避免攝取以上添加物。

對廠商來說,去除添加物能作為行銷訴求、又能取得消費者安心,何樂而不為?

然而「無添加」有那麼簡單嗎?

先不提食品的安全性與營養價值的議題,我以食品研發技師的專業,以及自身與客戶經驗,說以下三個小故事給大家聽:

比起無添加,更要好吃

A廠商販售一款膠原蛋白保健食品,是從創業五年來的主力商品之一,累積了不少忠實顧客。

老闆希望透過去除食品添加物,因應無添加的話題趨勢,升級產品的附加價值,期待產品再次翻紅。

為了符合 100% 無添加,要求供應商去除香料、色素等成分。卻驚覺原味的膠原蛋白,不算是難以入口,但總感覺少了點什麼。在經歷幾波掙扎後,仍毅然決然上市。

產品上市前,死忠顧客引頸期盼;產品上市後,市場反應卻一落千丈!即使持續加大行銷力道,但老顧客仍不斷地流失。

品質與行銷的取捨

B廠商是國內知名乳製品加工廠,因應通路需求,想開發一款「無添加」乳製品,能再加工成各種麵包、糕點、餅乾等食品。

然而,除去乳化劑之後,無論加工流程怎麼調整,就是難以達到理想的均勻度。不只加工、調配上遇到困難,食品安全上也出現嚴重問題。

乳製品很快就會凝固、離水,更容易滋生細菌,風味變化更快,保存期限明顯縮短。

想當然耳,新品無法順利上市,專案最終也就此作罷。

變質的無添加理念

C廠商是手搖飲料連鎖業者,正為即將到來的夏日檔期,籌備一款「無添加」的鮮果調飲。

營運團隊滿腔熱血,盡可能從市場採購不同的新鮮水果、在茶行精挑細選合適的茶葉。

打造一款「真正」無添加香料、色素的天然飲品。一定會受到健身族群的親睞,打造爆品的機會來了!

經歷3個月的折騰後,新鮮水果、茶葉的風味,竟與想像中的迥然不同:

新鮮葡萄榨汁,毫無香氣且容易變色;紅柚榨汁過於澀口,難以用糖水平衡;草莓榨汁,失去特色香氣很難辨識。茶葉的狀況更是慘烈,傳統茶葉沖泡的茶湯,氣味清淡到無法作為調飲!

在老闆、金主的催促下,團隊更是狗急跳墻:「其他店家是怎麼做出來的?竟有什麼神奇的技術?」

才發現市面上竟然有賣「實際有添加香料,但未依法標示」的濃縮果汁與茶葉,且早已行之有年。

結論:

希望以上三個小故事,能給一些剛起步、正在轉型的食品業者一點新想法,也歡迎來訊與我討論。

閱讀更多我對於潔淨標籤的看法,能參考:潔淨食品就安全嗎?無添加標章、標示、認證大不同


參考資料:

  • 食品安全管理法第三條:食品添加物定義
  •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關於作者

Brian
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證書。專長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目前國內任職生技公司產品經理、兼任產業顧問。關於本站
  歡迎來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