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新版:孕婦、哺乳期到底可不可以打COVID-19疫苗?

孕婦能不能打COVID-19疫苗?

孕婦可以施打「mRNA疫苗」

一旦孕婦感染COVID-19,會發生許多妊娠併發症。包含嚴重感染、子癲前症,甚至提升早產風險。

在過去,雖然WHO未提供特定族群的施打疫苗建議,但是仍建議「高暴露風險族群的孕婦施打」。

2021年4月21日,一篇刊登在NEJM期刊的最新研究。調查3958位孕婦施打mRNA疫苗(Pfizer-BioNtech, Moderna)的情況:

  1. 第一孕期施打疫苗,流產風險、胎兒異常的比率正常
  2. 第二、三孕期施打疫苗,早產兒的風險也跟一般人無差異

此研究顯示,尚未發現mRNA疫苗,對孕婦產生明顯危害。

在這之前,因為不確定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因此多數不建議一般孕婦施打疫苗。

但是,目前均陸續修正為:建議孕婦能施打mRNA疫苗

備註:Johnson & Johnson 嬌生(病毒載體疫苗),尚未發表孕婦施打疫苗的安全性文獻。

建議在哪個孕期施打?

根據NEJM的此篇論文建議,應任何孕期皆可以施打。

但是,考量到施打疫苗後的不適感,部分國家有提出「建議施打的情況」

一、備孕

不應該因為打了疫苗特別避孕。

英國官方的建議是:如果打完第一劑發現懷孕,可以等到懷孕12週之後再打第二劑。

二、哺乳期

目前,各國都已修正建議為:哺乳期可以施打,無論是打AZ或是mRNA疫苗。

臨床上,尚未發現疫苗的成分會跑到母乳裡面,且疫苗未含有病毒。

因此,建議施打疫苗後,能持續哺餵母乳。

除此之外,部分施打mRNA疫苗(Pfizer-BioNtech)的哺乳婦女,還發現乳汁裡面有對抗SARS-CoV-2的抗體(JAMA跟AJOG期刊)。

可以同時打其他疫苗嗎?

原先會建議施打間隔14天,但目前英國跟美國都已修正為,可同時施打其他的疫苗,不須間隔。

參考資料:


關於作者

Brian
國家高考食品技師、經濟部保健食品工程師、經濟部食品品保工程師證書。專長保健食品研發、食品安全與法規諮詢。目前國內任職生技公司產品經理、兼任產業顧問。關於本站
  歡迎來信諮詢